江郎才尽的过气艺人。

【义离】烟火

–是[第四空间站]的前传

-私设如下:

阿离/杏原离织子

白鸟羽沢/原型为铃鹿御前

雨宫铃奈/原型为缘结神

-全文约1w字

BGM:《Starry Starry Nights》

—————————————————————

他们说永远不会吝啬风声的是海,陪伴吟游诗人的是海边的星空。

 

星空不会被夜雾缭绕,四月的晚间千家万户点燃的灯火是山里零碎的星光,每逢春日集市小孩子们都会对着远行商人带来的新奇东西驻足而望,东洋的海风吹响了神社前挂着的一排祈福风铃。

 

清脆的铃声外四月的离川上,风也吹开了漫山遍野的杏花,杏原离织子赶上穿梭的电车去海边,至此她还是期待十五岁那年登上大歌剧院,同学们笑着说她是“白玫瑰”,母亲常常唤她我们未来的舞蹈家大明星。

 

谁都相信未来一帆风顺,那天妹妹指着电视上一头似乎浸落在月光里的银发的世航局年轻指挥官白鸟汐示意她快看,那时阿离在用手机找自己偶然在商场听到的舞曲,她抬起头望见电视上人晶莹剔透的蓝色眼睛,或许是因为都是生活在海边的孩子,突如其来的亲切感促使着阿离手划过页面去寻找铺天盖的关于她的消息。

 

十一岁的阿离来到首都的世航局下属学校报道,拼拼凑凑的学费有一部分来自她想作为自己生日礼物那条昂贵的白纱裙。在去机场的前一天晚上她和妹妹一起看过了星空,小镇的绀青天幕铺陈开,点满不灭的珍珠,轰轰烈烈开不败的杏花飘飘然躺在她身边的草地,湿露透过给她留下有关故乡的最后印象,剪碎成久远歌谣、星光和湿咸的空气。

 

工业城市充斥着急骤变化的生活常态,下一次看见星空便只是在全息投影的选修课中。严格的规定、紧凑安排好的必修课,就是这样筛选社会稀缺的航空学人才。

 

只有晚上从睡眠时间中挤出来的低声碎语分享会还是刚刚初中年纪的孩子们所热衷的: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是上铺的姑娘,她的姐姐曾经也是某次任务的执行者之一。名叫初鹿野音的女孩喜欢在寝室里唱歌,那是她家乡的民谣,因此还让同寝室的外国学生对学习日语感兴趣了好久。

 

小音悠扬的语调让她无数次回想起离川上的四月,事实上妹妹会给她发来很多很多照片和近况消息,但阿离宁可在晚上难得的闲暇用纸和笔写下一封信寄回去——送到她家需要三天,要好的同学都说麻烦,但她就是莫名其妙心底里对写信这种古朴的交流方式有突如其来的偏爱。

 

妹妹很早就问过她,离姐,你见到白鸟汐小姐了吗。

 

可惜极了,她写道,普通学生很难有机会第三次任务的成员们。

 

十四岁的阿离从普通学生变成集训营的成员,编号046的她生怕自己无法很好融入这个充满了天才的环境,怕她别扭的英语发音(其实是心理作用)惹人发笑,小音拿到分组表为她们不在一起感到遗憾,于是她第一次看到了小组成员的名字,本部学姐白鸟羽沢和留学生学长贺茂义心。

 

学姐的眼睛和世航局大礼堂的画像上偶像白鸟汐海一样的蓝宝石大相径庭,取而代之的是银发下映着俶尔升起的金色光辉她用手把弄着双马尾的微卷,学姐突然凑过来。

 

”离织子......你好!从今天起,你也是我的妹妹了。“

 

一句话推翻了刚刚建立起的冷若冰霜不近人情前辈的假想,阿离慌乱地打了一个招呼,一瞬间她在对方的眼里恍惚看见了远野夏天的向日葵。

 

一开始她与贺茂学长并非极其熟络,但第一眼看见他时那浓浓的书生意气让阿离潜意识打了个极高的印象分。

 

只有在白鸟学姐上她那十二门选修课时贺茂义心会帮她去三餐餐盒或者去资料室给她装订第二天的课本,她生涩地道谢,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她做点小饼干作为回礼。

 

“对于同窗应该有的关心罢了——还有,你的头发似乎散了,离织子。”

 

很多时候贺茂学长都对身边的人以姓氏加以敬称,不近不远,没有必要性的关系就这样滤过,但阿离更先注意到这句话的表层含义,她检查了一遍自己高高的双马尾、并没有什么问题。

 

贺茂义心看着她有些慌乱的神情笑了出来,他从提包里拿出阿离两个发饰中其中一个,“之前在走廊里捡到的,记得保管好,现在选修课要开始了,祝愉快的一天。”

 

接下来的课和寝室里的休息时间她的心绪都无比杂乱,导师问这个乖巧的姑娘是否今天状态不佳,回到小姐妹间她用了五分钟语无伦次地讲述今天这一插曲,然后说,最近羽沢姐选修课忙不过来,我想邀请他......和我一起上课?

 

大多时间只一个人看小说(是她放在行李箱隔层藏进来的)的雨宫铃奈抬起头来,“那我可以给你参考一下哦。”

 

最后她没有接受对方眼里放出光的盛情,只是一直半睡不醒,曾经所有学生都住在相对吵闹接近繁华市区的西边,集训生则被安排到人工湖一侧,夜里阿离恍恍惚惚起来拿起玻璃杯接水,空荡荡的走廊,看到湖心倒影里躺着一池月亮,和很久之前一个人准备表演在舞蹈室过夜时一样。

 

那个邀请在第二天白鸟学姐来找她的时候暂且不了而止,接下来的几天空中训练非常困难,显而易见,学习理论的贺茂义心并没有这几堂课,她深吸一口气按下“start”的按钮,伴着逼真的下坠感,白鸟学姐提醒她下移姿势的零散声音传入耳中。

 

下一次的小组合作是一周之后,她把手收进校服宽大的袖子里,轻质夹层摩挲起传来柔软的触感,眼前摆着完美的运行模拟系统来自白鸟学姐,对方一边让她一起调试,一边让贺茂义心记录数据,空间方程被用数学模型形式等价展现,但阿离听见了叹息声。

 

“无解,我们可能缺了什么吧。”

 

平均年龄不超过十六岁的少年少女更宁愿快速完成任务后去享受午餐,她就曾经和小音说过“我的前辈有些奇怪”诸如此类的话,她说明明是个能完成十二门课程特优结业设计复杂系统的天才,生活中却总让她这个小妹妹操心。

 

一年后她终于习惯了白鸟学姐的生活方式,如果她缺席部分课不是因为睡过头就是饭卡遗失,在取外卖或者去补办的路上。那天她准备去寄信然后找学姐,迎面对上的是去下一个信封的贺茂义心。

 

“早安,义心前辈。”

 

问候之后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干,所以只是问候就可以了。

 

“你好,不过你也是来收信的?”贺茂义心抬起头来,薰衣草紫的眼睛明澈好看,“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有这种偏好。”

 

“确切说是我单方面喜欢写信的通讯方式,妹妹和其他家里长辈都用手机草率回复我。”

 

“那你猜猜谁写给了我。”

 

“这我可说不准,大概是亲人朋友吧。”

 

贺茂义心对着阿离摇摇头,说我就知道每个人都会这样想,你今天下午没有必修课吧——不如一起去自习室。

 

她正好做完登记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应,下意识把弄袖口的纽扣,最后只得点头说好,从七楼到三楼的一分半里,她先是确定自己发饰还在双马尾没有散,再迟钝地反悔为什么不多听听铃奈晚上分享的小说情节如何。

 

于是一直到刷卡开门转弯、在走廊尽头看到自习室三个大字一系列行为都没有人说话,贺茂义心终于反应自己笨拙地找了那么一个话题,他说,“好吧,这是我一个月前寄给自己的信。”

 

阿离没有说话,他回过头去怕自己嘲笑成幼稚无聊,所以正想补充说些什么,然后对上了她半眯着橙红色眼睛的笑。

 

“我很喜欢这样的意趣,有空我也想写点什么,因为小浅永远不会和我回信。”

 

其实那段时间阿离和妹妹的关系并不好,成为国中生的女孩子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些好的机遇前程都给了姐姐,而自己只能继续在小镇上普普通通念书,甚至连捡姐姐扔掉的当舞蹈家的爱好都不行。阿离三个月看不到妹妹回复自己哪怕一条消息。

 

“既然这样,我会有一些文学创作,到时候用书信体写给你好了。”

 

“你们在说什么呢?”,白鸟学姐从自习室里探出头来看,“怎么这么久才来呢。”

 

“......谢谢。”阿离对义心这样说,然后从门口的储物柜找到书连忙走进自习室,她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自己落荒而逃的错觉,并且懊悔怎么忘记了自己来找学姐讨论课题的约定。

 

白鸟羽沢看了一眼两个人,似乎笑了笑,“你也别在那站着,贺茂,希望你带上了今天的教材。”

-

“我的理智更愿意相信岸路,但我的心只相信大海。”

那时十七岁的阿离在读外国诗歌,据说贺茂义心书架上摆满了这类文学作品,有破损的部分用透明胶一圈圈扎起来,因为放不下所以有那么七八本横着堆叠在一起。

那是个难得的休息日,雨宫铃奈急忙跑回寝室来,话没说出口反被门口横在地上的折叠桌板绊倒在地,上铺躺着的初鹿野音放下耳机来看,说缘缘你别这么慌,又有什么重大消息啦?

铃奈取下胸前的领结自己随意塌在床上,话气中是难以抑制的激动,“苏小姐说我们下个月去海边实地考察,一星期外加五天休闲时间。”

“噢——”,小音发出一个很长的语气词,“我很少去有海的地方。”

在现代化城市长大至今的铃奈应声附和并问那你呢阿离你可是在海滨小镇长大的,此时阿离报着长发在写信,她放下了手中的笔加入另外两人的讨论,“五年前的回忆可不能随叫随到,现在我脑中填满了都是空间方程第二阶段推理过程。”

“别提到那东西,我的好姐姐离织子”,铃奈的声音近乎乞求,“讲讲你小时候有什么趣事吧。”

早在这个寝室刚组建完毕时三个少女过去的新奇事就全部分享完,一遍又一遍还是听不烦,随时间推进阿离每一次说得越来越少,也不是记不清的原因,但有些回忆渐行渐远和主人公她本人疏远陌生起来。

但她经常在梦里看到自己生日那段时间,树上积满了的雪都是杏花轰轰烈烈开不败。

可能毕竟大了两岁,白鸟羽沢并没有和她们一样按捺不住的期待,她说当时和姐姐弟弟依傍着大海长大,随便启航去哪里都好,等姐姐任务回来后,再回故乡铃鹿山休一个长假。

贺茂义心则是听她把小时候的故事又听了一遍,然后合上膝上的书对她笑着说,“原来你还在海边学习过舞蹈呢。”

“可是相比大海,我更爱星星。”

阿离一直都记得得那个下午,六时偏的黄昏凝固在远星升起的地方,班里那个浅金小卷发的法国学生认真总结过,余晖从云层中晕染开时,做什么都像被拍进手机摄影里的慢镜头功能,活在七八十年代电影中慵懒的生活片段里。她回答你们可真是喜欢浪漫主义,少女看着她又说,杏原,你得相信,人总会记住一个意义非凡的傍晚景致。

但她更宁愿记得贺茂义心紫色的眼睛。少女们对外出考察的期待和她刚过去的十七岁生日,早早完成所有书面作业、溜出校外给小组成员带零食的学姐大概又准备旷掉自习课,他们大多数时候单独在一起。

看书,时不时聊上一两句,完成不了报告一起苦恼,商议怎样改写白鸟学姐随便扔在桌上的论文比较合适妥当。

相邻的课桌,眼前的距离,侧过头来并没有节奏的心声和压抑着的紧促呼吸,于是他们停留在烟火人间,在对方眼里定格下来。
-
白鸟学姐对太阳系中非固定式空间站建立的提案几经周折得以呈递,阿离听见导师们对她数不清的称赞,听说总部的领导者都在言之以传她天才的名声。

但该翻墙出去领外卖该在女子寝室搭线联机打游戏的事她一件也没有少干,铃奈说前辈你真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啊,她置之一笑继续在课堂上倒头就睡。而课后她们几个一起分点心时她才提到,上一次计划的登陆指挥官之一将在考察期间与她进行七天的商讨。

“你会去总部研习吗?”

小音单手撑头睁大眼睛看向她,没人舍得学姐(和她偷渡进来的夜宵)就这样离开去。

“我怎么会走呢!”白鸟学姐伸手弹了弹她的刘海,“是有关姐姐的事哦,说不定这次是直接联络,当然,和以前一样只是录好的视屏也没关系,大概是有人告诉了她我交的方案吧,汐姐平时总对我爱搭不理,还因为入学的事骂了我,这次总该夸奖我了吧!”

 

于是阿离对偶像白鸟指挥官的了解又多了一些。她在后来和义心聊到了这里,少年说,怎么从来不见你去问白鸟前辈这些事呢。

 

“从细节中拼凑比纵观全局更加有体验感”,她讲得自己也不明不白,“但若是前辈的评价,那一定会带上个人情感色彩了吧;又或者单纯我在避开关于姐妹之间的事情,小浅一定还在因为我生气吧。”

 

义心看她放下笔望向窗外,毕竟有些羁绊永远都理不清,其实一直到四年后他们最后与家人分别时她才知道一些长久的秘密,准备报考附近的大学然后按部就班做一个平凡人为所爱的人与生活度过一生的杏原浅咲搂住阿离,用小时候的语气说,“那你飞到星星上去,我每天都在这里看你啊。”

 

被景仰着的姐姐最终成为流浪的远星,为探索者永恒地照亮了前路。

-

“噢我们今天下午就将出发”,小音换上了咏叹调,“再见了、亲爱的水下模拟失重训练,真希望这是我们的永别。”

 

“话虽这样说,全部测评指标达到卓越的也是你,初鹿野同学——你别忘了检查调试观测仪器。”

 

同样年轻着的研究员苏卷卷有条不紊为他们处理着出远门的准备工作,看着比自己小不到多少的学生们,她偶尔会上去搭话。

 

“羽沢前辈又去哪里了,器材室备用钥匙在她手上”,阿离正在清理小组报告,最后只找到了两份。

 

义心非常不想让她看到上面的证件照,大概是因为那天下午摄影师提醒他拍照不要太严肃,他下意识反问怎么办呢,阿离托着脸往上一提,说给你做个当代著名舞蹈家的标准示范。

 

带着鸭舌帽的中年人一边说好一边按下快门,灯光闪过留下贺茂义心想要笑却还没有笑出来的凝固的表情,他拿到后第一反应是夹在书里放在储物柜下面上了锁的抽屉,他并不想被室友藤原道纲抓紧时间讽笑一番,更不想被那位指导者的舞蹈家小姐看见。

 

可惜的是他刚刚起身,就看见了坐在后面阿离此时正撑着桌子往前望一览无余的景象。

 

“白鸟一早就有专机来接她走哦,看来人源部很重视这件事,上次我也看了她上交的方案,真的是年轻的天才啊。”

 

“可她同时是个不成熟的前辈”,阿离连忙接上话,“昨天晚上还带着我们寝室的人一起玩了三个小时的......等等,在今天出去时铃奈有没有把东西藏起来?”

 

“没人会注意女子寝室的洗衣机里有什么,我昨晚上,唔,还是今天一早就全部拆掉收好啦。”

 

笑语盈盈的苏小姐看着整个教室里最悠闲的雨宫铃奈,“来一起说说,你带什么东西进来了?”


于是一直到登机,这位代理导师都混在学生堆与他们一起谈论附属学校食堂过于形式化的挂失机制、物理学必修第七节多么晦涩难懂和寝室哪里藏游戏机不会被发现的话题。铃奈露出一副满足的神情说我从来没有被违纪监测留过名,苏卷卷看她骄傲的样子催她飞机起飞快收好小桌板,顺便提到了自己和哥哥拆掉天花板隔了两栋楼联网的学生时代往事。

 

阿离没有参与大家的打闹,她望着窗外铺张的云海,里面埋着的太阳光开出翻涌金色的花。

 

她很少坐飞机,或是是因为来读书的六年里她从来不会回家,留在学校偶尔与机器人聊天,出门的理由只有住在市区的铃奈进来找她。

 

十五岁和十六岁时不那么单调的是贺茂义心说给她寄来了新年贺卡,那年因为特殊原因小音也住在学校,她伸手戳戳阿离的脸看着对方收到的少说也有三千字的“新年祝愿”。

 

“我的天,要么是他有问题,要么你们两个都有问题。”

 

但阿离并没有细究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更让人欢喜的是雪早晨五点天蒙蒙亮时他们两人便一边低声交流一边跑下楼去,还不到出寝室的时间,小音毅然决定从一楼翻窗。雪停后花白的一片笼罩着现实世界,给它披上一层名为童话故事的纱衣。阿离把围巾提上去深深呼了一口气取暖,没有做保暖工作的手冻得通红,手中抓的雪吸足了热量变成指缝间细碎的冰水迟迟滴不下来。

 

可是白茫茫的童话总留不住,有一天雪化过后会重新融成春天的模样。

 

从小看见书里写的堆雪人打雪仗躺在雪地里印人像对这两个南方姑娘而言都显得非常遥远,最多折一根树枝当作笔写顷刻就消失的字。她思索片刻写下“Best Wishes”十个字母发给贺茂义心,阿离站在原地继续等待加载,小音回过头对她翻了个白眼,“你别又因为他忘记我们的姐妹合照环节啦。”

 

第二天洗出来的照片上小音用黑色记号笔画了个火柴人,她备注这是“在家里做美梦”的雨宫铃奈。阿离找来小木夹固定在宿舍外墙,今日窗外放晴太阳光照了进来,许是春日来探路了。

-

剩下几天除了必须提交的报告外一切都无比清闲,课间休息时间阿离拉了拉义心的校服示意他回头来。

 

“我见过的海从来都不是这样——和想象完全不一致。”

 

这三天是在岛上的基地,不到三十分钟的海底通道代替了慢悠悠散步的轮船,从观测室望过去四处都是专业化现代化的钢铁搭建的机械,最高眺望台所能及处也只有海中的信号台。完整的海景被分割得支离破碎,无人机的轨道代替了应景的海鸟。

 

“等你们任务结束后去西海岸,那边相比之下可是度假生活”,讲台上的苏卷卷回答,“啊,打扰你们讲话了吗。”

 

“没有哦。”

 

阿离不再言语,虽然她似乎忘记松开少年的衣角,反而无意识攥紧了一点。

 

和苏小姐说的一样,完成任务后学生全部被赶到了小岛的另一边,铃奈和小音带着感叹这才是假期的样子,讨论一番他们准备今天晚上就在沙滩上买些食材租烧烤架,顺便庆祝会议结束的大名人白鸟羽沢到来。

 

你一言我一语终于准备工作完成,铃奈把无烟碳拿出来准备点火,在计算价钱的时候阿离好奇地问怎么烤鱼的分量比他们十几个学生应该的翻了倍,铃奈眨眨眼睛,“可是今天白鸟前辈回来哦。”

 

事实上在一群年龄起伏在国际上成年人界限十八岁的少年们更喜欢的是酒杯碰在一起的清脆声响,出发前顾虑了随行导师可能会制止等不确定因素,几个男生本提议晚上偷偷溜出来,但显而易见,学生里最高兴的还是在给孜然粉贴上标签的研究员苏卷卷。

 

一直到十点之后白鸟羽沢才乘着海底电车缓缓到来,看到她出现在木桥栈道上铃奈开心地让她一起加入,但来者没有和往常一样迫不及待赶去所有和美食有关的活动,而是慢慢地踱步似乎还在犹豫,最后看到学妹阿离后更是像是走不动一样倒在她身上。

 

阿离记得清楚,他们之间没有人见过白鸟学姐哭,倒不是因为她粗枝大叶的生活习惯和大大咧咧的性格,而是她肯定学姐这样的天才就应该永远肆意张扬、因为这是她的资本。


所以一直到今天,她也只是把头埋在阿离身上。剖挡的手臂示意此时她无比的崩溃和绝望,一边暖色的黄色夜灯蒙上一层雾,比之前的活跃气氛多了几份惨淡。


就像美妙的音乐在高潮处夏然而止报以长处死寂,终于小音小心翼翼走到她身后,缓缓开口,“你还好吗,羽沢前辈。”


她想这个问题根本没有问出来的必要。


终于白鸟羽沢抬起头来,“谢谢你们,因我终止了这么棒的沙滩派对,怎么可以这样。”


苏小姐走到她身边来,“说到底你也是个小孩子,难过的话不用一直忍着。”


于是她迟疑片刻开始讲述:世航局隐藏了第三次计划的结果、因为那是场彻底的失败,十一位出发的成员无一人回来,只有四个人发出了适宜星体的信号,在这之后音讯全无...空间站计划从一开始就荒谬得好笑,但哪怕这只是一场闹剧,为了稳定时时恐慌着灭顶之灾的人类社会,总得编织出充分的希望给人看。


她的姐姐白鸟指挥官与她的团队,永远成了闪耀的星群。


“所以其实一开始她就猜到了不管她干叮咛万嘱咐我都会来这里读书,我都会想办法追上她。所以我不能与她沟通,她给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出发前录制好的,她知道我会问些什么,于是她都回答好了,仅仅因为她是汐姐,即使我和你们一样见她更多是在新闻上面无表情的报道。”


“可这一切就被设计成这样”,苏卷卷用很轻的声音说着,“因为第三次计划的参与者还有我的哥哥,他同样没有回来,所以我刚刚毕业就猜到了空间站计划失败的可能——我一个人躲起来哭过很多次,可是彻夜难眠的时候我回想起他留给我的话,因为他说,永远都要记得看星星。”


阿离得以看到白鸟羽沢的手上的玻璃碎片和没有处理的伤痕,透过看可以猜测她似乎狠狠地杂碎了一墙的玻璃,暗红色的血凝固在了伤口上,她连忙也说道,“对啊,你看你自己还没有处理好伤,又得让我这个妹妹操心呢。”


白鸟羽沢突然露出一个近似笑容的表情。


她说,谁为那个性格别扭的姐姐难过了,她的唠叨我早就听烦了,我们从小生活在海边,我们生来就不会在哪里停留太长时间,我可从小想着起锚远航,一直浪荡到星星上;我们家的姓氏白鸟是铃鹿山神社里的神明,神明保佑出海的人一路无风无浪——到头来谁去寄希望于这些,无风无浪的船半里路也走不出去,至少我们海的孩子去了再远的星空、最后也得回来死在海上。所以我一定一定要找到她,我们的家还在铃鹿山上,即使地图从来不会留意这个地方。


明灭的夜灯,涨潮时泛起的烟火漫漫,有人把事情做得无比坚决,这也是她一贯的风格。

-

“只给我三年。”


白鸟羽沢当时没有任何流露出来的神色,她用很冷淡的声音说,这是我策划第四次任务需要的最多时间。


那天晚上她和苏卷卷聊了很多关于上一次计划细枝末节的地方,顺便催促铃奈他们先回去睡觉,自己想慢慢做个长远的计划。


但阿离和义心都不约而同跑到了与临时住处反方向的海岸栈道,凌晨无比的静谧,只是偶尔有泡沫昏昏沉沉撞死在岸上,海水像睡着了的孩子,均匀地呼吸着。


“怎么,大诗人也出来散步啦。”


“还恰巧遇上了我们航天学院的舞蹈家。”


她得到这个称号并非没有道理,一年前的校庆晚会上阿离难得挤出休息时间沉浸地表演了自己擅长的西洋舞蹈,穿着读书之后就很少碰过的小白鹤一样的蓬蓬裙,收获了满满的鲜花与掌声。


对此苏小姐经过考虑认真给予评价:你们寝室可有舞蹈家、歌唱家、和我们的小红娘。


贺茂义心决定先展开话题,“我没有想到,那个关键时候永远这么靠谱的白鸟姐,居然会在我们面前这么狼狈。”


“都说义心你不懂姐妹之间打的感情,可是我也在想,前辈一定非常难过、才会有连骄傲都顾及不上的时候吧。”


“……阿离,但我和你们不一样,我的资质无比平庸。”


少年这样说着继续往前走,他们看到迟迟没有归乡的一只孤零零的海鸥扇动它白色的翅膀很低很低飞过,难以辨认它本来鲜红的喙。


“怎么会这样呢。”阿离尝试着回复他。


“我一直都在十字路口徘徊,比起研究天体物理我更喜欢文学,但是我一直都铺好了自己的路,我不可以对不起贺茂这个姓氏为我搭建的平台提供的资源,我不能对不起希望我成为精英的父母——我也不想自己几辈子的努力比不上天才的一念之间。”


“怎么会啊,我一直也在等着你不是吗,我初来乍到时还不是格格不入,到今天我的英语发音都非常别扭,我也诚惶诚恐害怕融入不了这个被寄托人类生存希望的预备群体呢。”


阿离停下来,长长的头发随海风飘摇起来。


在之前义心问过她为什么初鹿野音早就为体训剪掉了长长的头发,铃奈也换成及肩短发干净利落,她却一直留了下来。


阿离故作很疑惑地看着他,说我们女孩子当然还是会舍不得的啦,况且和很多人想得不同,她理解的罗曼蒂克就是有人能够给她编一个简单的发髻,然后别上蝴蝶模样的发夹、或者是几朵白色的小花缀在其间。


“所以说,我们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一定会在星火满天里等你的。”


她的笑里带着几丝轻盈的海风荡漾开,“我们都在烟火里等彼此来。”


阿离重复了一遍。

-

回去之后的生活应该和之前是一样的,每天早上起来去领早餐,参加每日的体能训练上必修课,和贺茂义心一起完成自习,叫醒白鸟学姐去选修课,提醒白鸟学姐书有没有翻错页数,下课后与小音一起去食堂,晚上和贺茂义心一起完成每日报告,睡觉后等白鸟学姐和铃奈的游戏机。


所有人都发现了,他们的前辈、只有十九岁甚至在日本法律中还是未成年的白鸟羽沢越来越安静,她没有毫无理由翘课并说只是基础啦,也没有第一个簇拥着大家玩什么新的游戏。


一年七个月后白鸟前辈给他们一人一个看上去制作极其精细的通讯设备,她说自己从空间方程证明第三部分中获得了灵感:虽然方程本身的研究进展不明显,但她总算客服了信号传递的局限性,这样他们将会在几万光年外互相之间与地球的航天局总部直接联系。


“这样要是必要和我那位一点也不省心的弟弟交流,可不用让我揣测他的想法提前留话了。”


第四次空间站任务最终得到了批准和资金的支持,在最后一次预备役的聚餐时铃奈说一直要她从政的该死的古板家长终于支持了她这么个多年叛逆女儿一次,小音说回来后她要给自己休假发表第一张专辑,白鸟学姐说到时候和姐姐一起回去故乡看看,阿离看着她们喋喋不休的交流,自己却说不出太多的期待。


和妹妹与父母完成告别,朋友们都相信一定会成功,未来的生活于此,她将告别烟火人间去到遥远的星星上去。


还差什么呢。


“你真是不善言辞啦阿离!”雨宫铃奈倒在她肩上。


“从几年前开始我就赞成你这句话。”学姐接上了她的话。


“这怎么可以少了我的赞成意见。”初鹿野音举起手里的果汁代替酒,“好吧,为拖了七年什么也没有说的阿离干杯!”


那时的杏原离织子没有听懂她们的对话,或者说她想错了方向,于是这个夜里她半梦半醒,很久之后去了另一颗星球上暂时安定时,才会有一个人孤独的追悔莫及。


但是没关系。


因为他们一生都等少年时的对方,成为了追逐理想的远星,永远听着人们夜里的倾诉、听着心愿与妄想经久不息地闪耀。


“献给空间站计划、献给星星吧!”



Fin.


后记:

/阿离收到了白鸟羽沢从通讯器穿来的实时消息:她说,我和姐姐回家去了。


只是当时为这位照顾自己的前辈感到庆幸的她忘记了十七岁的晚上,白发少女说过的,海就是我们的家。


/苏卷卷看到白鸟羽沢的消息的时候正在画画,对方言简意赅:毕竟是“妹妹”,总不能一直装成不在意的样子吧。


她的画笔最终没有为那只鸟添上眼睛,因为哥哥走的时候还没有告诉他,江南人如何添上眼睛、为画卷点染灵气。


/几十年后有人问那位德高望重的世航局局长,您为什么会力排众议提出地心发展的方案呢。


“因为羽沢二姐说过,我们是海的孩子,她希望我永远不要飞向天空。”


评论(16)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津岛小爱 | Powered by LOFTER